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锦江春色的诗意空间

锦江春色来天地 , 玉垒浮云变古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放飞梦想邀文】咏春之锦江春色(锦江春色原创)  

2011-03-20 12:47:08|  分类: 触景生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锦 江 春 色

文、图/ 锦江春色

        对春天的赞颂,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名人名家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名作名篇,但那都是别人的认知和感受,远没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受真实感人。过去我也写过一些吟诵和赞美春天的诗词散文,但都没有今年这样深切,真实。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留下赞美成都的不朽诗句:锦江春色来天地,玉垒浮云变古今。

  早春二月,立春前后,锦江两岸的柳枝开始让孕育了一个冬天的嫩芽逐日饱满,在人们的期盼中不断发出春天的信息,在不经意间便绽开了嫩绿的芽尖:忽如一夜春风至,千树万树柳枝鲜。当柳枝绽开一树嫩绿,瞬间便染绿了锦江两岸,春天就款款地来到你的面前,温暖了人们的心田。从此锦江两岸便多了不少踏青游春的人们,我也是其中的一员。

  春江水暖鸭先知。当柳枝扮绿锦江两岸,望江楼下的河边浅水中便飞来许多鸭子和白鹭,它们在浅水中觅食戏水,游走飞翔,嬉戏鸣唱,为锦江早春平添了若许生气与和谐。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杜甫赞美成都春色的著名诗篇《春思》的鲜美意境:两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。窗含西岭千秋雪,门泊东吴万里船。

  到了二月中下旬的雨水节气,锦江两岸已是青翠满目,柳枝拂面,一江碧水,两行翠柳。人们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和温暖,沉睡一冬的心灵开始苏醒,冬眠于心底的情感开始重新萌动……

  三四月间,更是春光明媚,阳光灿烂,锦江碧水,百花争艳:

  龙泉山,花果山,山上山下桃花飘红,梨花飞艳。桃树下品茗赏花,滋润人生;农家中聊天尝鲜,品味休闲。山谷中,漾起一串串欢声笑语;花海里,飘迄一阵阵醉人清香。

  杜甫草堂玉兰盛开,海棠怒放;望江楼畔锦江碧水,竹翠柳绿。春燕捕蚊,白鹭飞翔。春心萌动,心情飞扬。

  望江楼,望江流,望江楼上望江流。此时的望江楼公园里,踏青游春的人流汹涌,人们争先恐后地来到公园里欣赏花草、树木、翠竹嫩绿的新叶和鲜艳欲滴的春花,向春天诉说心事,尽情享受初春的无限美好与欢欣……

  在这段无限美好的光阴里,我一次又一次地游览了成都的各大公园,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,尽情地欣赏春天的无限美丽,尽情地领略春天的意境,尽情地享受春天的欢欣和快乐……

   正是:花开堪赏直须赏,莫待无花空叹息。阳春三月风光好,锦江春色来天地!

   【放飞梦想邀文】咏春之锦江春色(锦江春色原创) - 锦江春色 - 锦江春色的个人博客

  【放飞梦想邀文】咏春之锦江春色(锦江春色原创) - 锦江春色 - 锦江春色的个人博客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1)| 评论(8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