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锦江春色的诗意空间

锦江春色来天地 , 玉垒浮云变古今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锦江春色原创】小说连载:心中的玫瑰(2)  

2012-05-30 09:14:00|  分类: 散文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。

 六十年代初的一个秋天,陈志新以优异成绩考入了C市某初级中学并被推选为一班的班长。当班长嘛,就得事事带头。一般的事都好带头,就是消除男女界限(那时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着严重的男女界限)这个头不好带。不知什么原因也不见什么经传,那时中小学的男女同学之间总有一条人为的“鸿沟”——男女界限隔着,相互之间不敢往来,既影响团结又影响学习。陈志新班上谁也不敢带头填平这条鸿沟。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都知道这种情况。为了消除男女同学之间的隔阂,增强团结,老师在安排座位时有意地实行一男一女同座。

 虽然如此,男生还是在课桌上用小刀刻出清晰的“楚河汉界”,如女生稍有不慎越过界限,便会立即受到男生的严厉惩罚:用手掌砍女生的胳臂——很疼的。为此,班上的女同学几乎都来找过他告状,男生还以此为荣。但有一个例外——与陈志新同桌的李玉萍不属此列,全班25张课桌就她和陈志新的那一张没有“楚河汉界”,班长也从未触及过她的皮肉。因此在那个年代的那种特殊环境中,小李别提有多么感激陈志新了。

 陈志新呢,一则是班长,要以实际行动带头消除男女界限;二则因李玉萍的年龄、身材和模样都很像他的妹妹;三则她人长得单薄,秀气,性格与自己相似,比较含蓄、内向;因此陈志新一直都比较关心她,爱护她,把她当小妹妹,从未做一件让她难过的事情。久而久之,李玉萍也像对待兄长一样尊重他,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总爱找他摆谈,而陈志新总是有求必应,从不推辞。

 陈志新的所作所为虽然得到班主任的肯定和支持,却不可避免地遭到男同学们的非议,流言蜚语也随之而来。有的同学说,因为李玉萍长得漂亮,人又乖巧,陈志新想讨好她,追求她;有的干脆说陈志新和李玉萍谈恋爱,违反了学校关于在校学生不准谈恋爱的规定,等等,不一而足,莫衷一是。听到这些流言蜚语,陈志新感到思想压力很大,曾有些动摇。但每当他看到坐在身边的李玉萍那单薄的身体,清秀的脸庞;每当他看到李玉萍那双充满少女天真、稚气、聪慧的大眼睛信任地望着自己时,他的心就软下来,充满了内疚——他不能也不愿放弃对李玉萍的关心和保护。

 李玉萍成绩很好,是班上的学习委员。她团结同学,热爱班集体,是一位品学兼优、才貌双全的小姑娘;她瘦高的个子,苗条的身段,小嘴大眼,棱角分明的鼻梁,白里透红的瓜子脸;一对乌黑发亮的长辫子拖在细细的腰肢附近一摆一摆的,确实是全校公认的漂亮女孩。

        爱美是人的天性,陈志新当然为每天坐在自己身边这位漂亮姑娘感到自豪。

    男同学中虽有不少流言蜚语攻击班长,但或多或少都会流露出对陈志新的羡慕与崇敬之情,认为这是命运之神的青睐。

 李玉萍对同学们的议论也有所闻,她认为男女同学在一起学习、讨论是光明正大的,无可非议的事情,有什么可以指责呢?因此,她继续同班长保持正常而良好的同学关系。

        第一学期当中,他们经常在一起复习功课,完成家庭作业,一起讨论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,互相帮助,互相关心,学习效率大大提高,进步很快。期末考试,总分名列全班、全年级第一、二名。

 为了推广这一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,培养互相学习、互相帮助、讨论问题的良好学风,提高全班同学的成绩,陈志新向班主任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,建议成立课外学习小组,按住家就近的原则分组。班主任完全支持他的建议,同意从第二学期开始成立课外学习小组,班委和成绩较好的同学分别担任各组的组长。陈志新和李玉萍同住一条街,分到同一个小组,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课外共同学习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8)| 评论(10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